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复杂过程控制系统创新实验平台-PAC

  

一、创新实验平台简介

 

        在过程控制领域实验装置中,水箱控制系统由于其操作简单安全、实现方便等特点在实验室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目前实验室使用的大多是单容或双容单变量控制对象,只能进行单变量PID控制实验,不能进行多变量控制实验(比如解耦控制);在另一方面,实验装置中也缺少适用于老师和学生在实验中进行数据处理、建立对象数学模型、分析实验结果的上位机操作平台,难以进行先进控制算法的控制系统设计。
        本创新实验平台基于四容水箱被控对象设计,可以进行两输入两输出的多变量控制实验研究,也可以进行单容水箱、双容水箱等单变量控制实验。本创新实验平台采用自主研发的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PAC)作为控制单元,配合上位控制组态软件,可将MATLAB/SIMULINK的仿真框图直接生成控制器上的可执行代码,采用MATLAB/SIMULINK图形化的控制系统设计方法,可以快速有效的实现各种复杂控制算法,并用于实物控制。

 

二、物理结构和实物构成

 

        四容水箱被控对象的物理结构如下左图所示。在图中,左边水泵Left Pump用于给Tank2和Tank4供水,右边水泵Right Pump用于给Tank1和Tank3供水,此外Tankl、Tank2、Tank3、Tank4底部各有一个出水孔,Tank4排出的水流入Tank1中,Tank3排出的水流入Tank2中,Tank1、Tank2出水孔排出的水直接流回底部大的蓄水池Water Storage Tank中。管路上配有多个阀门,通过手动调节各个阀门的开度,可以控制每个水箱的入水量和出水量,从而可改变水箱水位的动态特性。

 

结构图 实物图

右图是创新实验平台的实物图,其主要构成包括:
        (1) 水箱主体
        主要由透明有机玻璃制成的4个长方体水箱(被控对象)和1个大的蓄水池以及连接各个水箱的PVC管道组成。4个水箱之间及其与蓄水池之间连有9个手动阀门。
        (2) 传感器
        选用高性能超声波液位计,量程范围为0~1米,24V供电,最小显示分辨率可达0.1毫米,具有4~20毫安电流输出,具有1~15级发射脉冲强度,可根据工况设定。超声波传感器具有量测噪声小,线性度高等优点,本装置采用的超声波液位计量程范围是0~30厘米,协议采用RS485兼容串行接口以及半双工异步方式。
        (3) 执行机构
        选用无刷直流调速水泵,供电电压直流24V,直流1~5V模拟调速,具有调节速度快,系统时滞小,控制准确等优点。
        (4) 控制器 本实验装置选用大多过程控制实验室使用的西门子PLC作为本地控制器,利用AI、AO采集水箱系统的测量值并输出控制量。通过以太网接口连接到上位机,建立Matlab与PLC的通信连接。
        (5)上位机及其软件
        上位机中的软件包括: MATLAB/Simulink与PAC控制组态软件。实验人员只需通过Matlab/Simulink的操作即可完成控制器的设计,然后将设计文件编译并下载到PAC控制器,即可进行实时控制实验。    
        创新平台的主要技术参数:
        整体尺寸:         长<2 米、宽<1.5米、高<2.5米
        水箱:         数量:4个小水箱、1个大水箱                          材质:有机玻璃,带有刻度                        小水箱尺寸:14cm*14cm*30cm                        大水箱尺寸:50cm*35cm*31cm        
        超声波物位计:  量程: 0~1 m                      盲区: 0.06 m                    输出: 4-20mA,RS485输出                    供电: DC12-24V                    精度: ±0.3%                    工作压力:常压                    工作温度:-10-65摄氏度                    工作频率:20-350KHz                    最大负载阻抗:>300欧姆                    外形尺寸:30*95*39                    功耗:<1W
        水泵:         数量:     2个                    流量:     20~30升/分钟                      扬程:     5米                      输入电压: DC 24V                        输出电压: DC 0V~24V                        静差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返回首页

iot.ncut.edu.cn    

版权所有©2011-2013  北方工业大学-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联系电话:010-88803372/3382-800/80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