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市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重点实验室
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4年度实验室“科技新星”和“科研骨干”

 

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科技新星”和“科研骨干”
(2014)

 

        2014年北方工业大学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二届“科技新星”和“科研骨干”评选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最终评出了2位“科技新星”和8位“科研骨干”。
        自2013年开展首届“科技新星”和“科研骨干”评选活动以来,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投入到科研当中,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科研热情和积极性,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本届“科技新星”和“科研骨干”的获奖学生在实验室科研和建设中表现突出,其科研能力堪为学生中的楷模,以下是10位获奖学生的风采和主要业绩:

 

     “科技新星”:胡光耀  高磊
      “科研骨干”:檀旭磊  刘振杰  吴秀冰  谢龙  李建芯  刘维高  孔朋朋  余明

 

1     胡光耀    
                             控研13级    
         主要业绩:胡光耀同学自入学来,参加了唐山天柱钢铁集团,云南玉溪钢铁(集团)仙福有限公司等多项脱硫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同时参与了团队臭氧发生器试验平台上位机程序的编写与现场仪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另外发表学术论文两篇,题目分别是《基于ZigBee与GPRS的远程温湿度监测系统设计》和《大型室内停车场上位机管理软件设计》。通过实际工程项目的锻炼,培养了他在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优秀的任务执行力,培养了他良好的自学能力,培养了他的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精神。基于上述表现,授予胡光耀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新星荣誉称号。

1     高磊    
                             控专研13级    
         主要业绩:高磊同学自入学以来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在团队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天铁集团、瑞丰钢铁厂、唐山天柱钢铁厂、云南玉溪钢铁厂烟气脱硫系统等项目的设计和调试以及智能电源分配单元(PDU)远程监测平台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参与,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不断进取并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基于上述表现,授予高磊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新星荣誉称号。

1     檀旭磊    
                             控研12级    
         主要业绩:檀旭磊同学先后参加了唐山市瑞丰钢铁3#、4#和5#烟气烧结脱硫程序的调试和唐山天柱钢厂2#烧结、1# 和2#竖炉烟气脱硫、天铁集团烧结烟气脱硫的后期维护等多项脱硫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和调试工作,从前期的PLC设计,工程上的电缆的铺设、接低压线与PLC线到中期的低压设备的调试与PLC控制柜与wincc组态软件的编程,到最后的设备的验收,全程参与了整个项目。基于上述表现,授予谭旭磊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骨干荣誉称号。

1     刘振杰    
                             控研13级    
         主要业绩:刘振杰同学自入学以来学业成绩优秀,专业知识牢固,积极参与实验室的项目。参与唐山天柱钢铁脱硫、云南玉溪钢铁脱硫等项目的前期的CAD低压图纸的设计、设备选型和线缆选型以及接线工作,参与沧州中铁项目的网关测试和调试工作,协助老师完成智能电源分配单元(PDU)的远程监测平台项目中有关MODBUS通讯部分的软件设计。独立完成了嵌入式MODBUS/TCP的硬件、软件设计和调试,完成了MODBUS主、从站程序的修改与调试以及PROFIBUS-DP从站的部分程序的修改与调试。完成学术论文一篇,题目是《MODBUS/TCP数据采集接口模块的设计》。基于上述表现,授予刘振杰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骨干荣誉称号。

1     吴秀冰    
                             控专研13级    
         主要业绩:吴秀冰同学自入学以来,积极参与实验室多项横向项目和课外科技活动。2013年10月参与邯郸天铁钢铁脱硫系统中期接线,仪表安装以及至今后期系统维护工作。2014年4月唐山天柱,唐山瑞丰钢铁脱硫系统项目实施,包括低压柜和PLC控制柜设计与项目接线和后期现场项目调试。2014年5月对中国重汽消音器生产管理系统项目进行后期调试并顺利交付,2014年9月云南玉溪仙福钢铁脱硫系统前期低压柜和控制柜设计。课题之余参加科技竞赛,在导师雷振伍指导下,获得2014年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一等奖。基于上述表现,授予吴秀冰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骨干荣誉称号。

1     谢龙    
                             控专研13级    
         主要业绩:谢龙同学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PLC实验平台的搭建项目,完成交通路口仿真平台项目,其中完成了工控器对交通灯的控制程序设计,参与智能家居平台的搭建,完成了无线窗帘控制器和无线红外探测器的控制板电路设计,以及控制板的程序编写,除此之外,在北方工业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第四届“赛佰特”杯全国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中,得全国二等奖。基于上述表现,授予谢龙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骨干荣誉称号。

1     李建芯    
                             控研13级    
         主要业绩:李建芯同学自入学以来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在科研工作中踏实勤恳,13年年底便跟随团队老师参与实验室网站项目的维护工作,目前进行服务器端的搭建维护和建设辅助工作。基于上述表现,授予李建芯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骨干荣誉称号。

1     刘维高    
                             控专研13级    
         主要业绩:刘维高同学入学以来,参加多项实际项目:参与交通灯项目,主要参与硬件的设计,程序的编程,通信调试和整体调试工作;参加实验室创意小项目:实验室专用智能插座,主要负责硬件的设计,插座模块之间的联网,插座控制器程序的编写和上位机监控与控制界面的编写,此项目目前还在进行中;参与立交桥喷洒融雪远程控制系统项目,参与现场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参与PLC程序及上位机wincc程序的编写,以及后期Modbus通信调试。同时参加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华北赛区三等奖,参加“挑战杯”创业比赛获得校级三等奖。基于上述表现,授予刘维高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骨干荣誉称号。

1     孔朋朋    
                             控专研13级    
         主要业绩:孔朋朋同学参加学校和实验室多项工程项目:“网络化四容水箱控制系统实验装置”的设计与调试,完成了实验用四容水箱及其控制系统的搭建,上位机matlab与wincc的opc通信;参与北方工业大学交通灯项目,负责硬件调试及基于wincc的上位机监控软件开发工作;参与立交桥喷洒融雪远程控制系统项目,负责现场设备的安装与调试,PLC程序及上位机wincc程序的编写,基于wincc和研华模块的Modbus通信。基于上述表现,授予孔朋朋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骨干荣誉称号。

1     余明    
                             控研13级    
         主要业绩:余明同学协助老师完成了北京某高校PLC实验平台的搭建。参与交通灯仿真平台的搭建,实现了工控器对交通灯的控制。参加北方工业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并获得二等奖。参加第四届“赛佰特”杯全国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决赛,并获得二等奖。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奖。参与实验室智能家居平台的搭建,实现了各个终端节点对光照温湿度等信息的采集,以及协调器和终端节点的通信。基于上述表现,授予余明同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科技骨干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返回首页

iot.ncut.edu.cn    

版权所有©2011-2013  北方工业大学-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联系电话:010-88803372/3382-800/80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