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轧制生产线仿真模拟与综合自动化创新实验平台

一、系统整体介绍

本平台是一个以钢铁冷轧生产过程为对象的综合模拟仿真试验平台。该平台由小型冷轧试验生产线控制系统,冷轧模型仿真数据库,可视化冷轧模拟仿真系统组成。 产品图
       小型试验生产线的数据由仿真模型库生成,通过分布式实时数据库采集,以供在线和离线数据分析及处理;冷轧模型仿真数据库以钢铁加工冷轧生产线为仿真对象,依据生产过程内在的规律,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多层次、多尺度结构的抽象,用数据对冷轧生产线、生产设备进行描述,采用多尺度建模技术建立单体子系统模型库,模型库包含轧件及轧辊的有限元仿真模型,轧制过程数学模型等。可视化冷轧模拟仿真系统使用户通过组态生产线的设备、设备布局、生产种类、工艺路径等内容创建一个模拟生产线,从而可模拟大多数轧钢企业一般性的冷轧生产过程,全方位地展示整个生产场景,形成一个完整的钢铁冷轧生产过程的模拟仿真系统。
       该平台可以开展包括半实物仿真、虚拟轧制仿真,冷轧场景仿真等多层次、多尺度仿真实验。为优化冷轧工艺,提升控制水平,降低试验成本提供良好的研究实验平台。

二、系统单元介绍

1、小型冷轧试验生产线控制系统
       由基础自动化(L1)和过程控制计算机(L2)构成的冷轧自动化系统。L1层主要实现数据处理功能和控制功能。数据处理功能包括:原始数据输入、原料跟踪、轧制表生成、辊缝标定数据、出口数据处理、生产跟踪及轧辊数据处理等功能;控制功能包括:逻辑和顺序控制,自调节与自适应功能,定位控制,计算和过程优化,报警和事件登记,测量值记录,电机速度调节控制,电子称量和处理,集中于分布式的I/O过程接口等功能。
       2、半实物仿真平台
        实时控制算法的快速实现和在线调试。在控制系统设计阶段,设计人员一般采用Matlab/Simulink进行各种控制方法的离线仿真。本平台可将Matlab/Simulink仿真程序快速生成轧线控制器上的可执行程序并在线调试。
        具有高速数据通信和高速浮点运算功能,满足轧机的控制算法较为复杂,数据量大,反馈节点多等要求。
        控制器与在线数据采集系统的接口库。通过接口库,控制器的实时数据可以上传到数据库,SCADA,供开发人员在线调试和监控。
       3、轧制过程数学模型库 产品图
       轧制过程数学模型库包括以下四个子库:冷轧材料库、冷轧设备库、冷轧工艺库、模型库。
       冷轧材料库包含材料数据,主要包括冷轧材料数据、材料的力学性能数据、材料的物理性能数据、材料的化学性能数据等。
       冷轧设备库包含冷轧设备类别数据和冷轧设备数据等。
       冷轧工艺库包含不同工艺过程的相应工艺参数,如轧机速度、轧机轧制力、轧机张力数据,来料参数、轧制力学参数等。
       模型库包含冷轧设备模型,冷轧工艺模型和冷轧物料及成品模型。冷轧设备模型包含生产线上各个设备的原子数学模型;冷轧工艺模型包含冷轧过程中的工艺模型,规程模型,控制策略模型;冷轧物料及成品模型包含了冷轧生产线的进料模型机成品模型。
       4、在线数据采集系统
       在线数据采集系统以实时数据库为核心,通过实时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器,从PLC/DCS系统,HMI,SCADA,远程I/O等各种设备上采集实时数据,并进行高速数据交换,实现系统的信息集成和信息交互。
       5、可视化三维冷轧场景模拟仿真平台 产品图 产品图
       可视化三维冷轧场景模拟仿真平台采用模块化建设,利用面向对象技术开发的仿真模块具有良好的封装性,可重用性及互操作性,使得大量的模块可以存入库中,为以后的仿真软件所重用,可以节省大量编码工作,从而减少仿真软件开发的时间和费用。按照模块划分的原则,把整个系统设计成仿真数据库、虚拟轧制模型库、虚拟实验、可视化及系统性能评估等五个子系统。同时,每一个级别内所包含的内容可进一步分解,使系统具有可分性。
       6、虚拟实验
       通过虚拟实验,实验过程直接在离线编程系统中完成,实验结果通过三维图形动态描述,直观易懂,能为普通用户所理解和接受,并且还具备成本低廉,安全可靠,高效省时等优点。

产品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返回首页

iot.ncut.edu.cn    

版权所有©2011-2013  北方工业大学-现场总线技术及自动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联系电话:010-88803372/3382-800/804/808